首页视频
概况 中心主任 中心成员 规章制度 中心简介视频
实验课程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计划 教材及参考资料 参考教学片 模拟实验 示范教案 典型教例 实验项目
实验室及人员 学科平台 仪器设备 校外实习基地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运行管理 安全环保
建设规划 实验室安全建设 建设成果 阶段性成果展示 总结验收 实验室安全宣传
实验预约 大型设备使用预约
 
教学改革
   教改项目
   发表教研论文
   教学获奖情况
   出版教材
   改革思路及方案
 
 友情链接

 
 点击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改革思路及方案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通过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课内与课外教学结合,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及校内外创新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努力做到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激励个性、鼓励创新、提高素质。  

     

一、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1.实验教学改革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紧密围绕“坚持学生为本、注重工程训练、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自主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开展实验教学改革。  

2.根据我校工科为主的专业布局,秉承学校注重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传统,依托学科和行业优势,结合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以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    

3通过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课内与课外教学相结合,建立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要求、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课程体系。  

4.通过调整、优化基础实验教学内容;将实验教学过程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和研究过程融入实验教学,更新、充实、优化实验教学内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基础与前沿结合、必修与选修结合、实验与应用结合、必选和自选结合,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修订教学大纲,编写及出版实验教材,及时更新实验内容,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5以实验项目的设计、更新和实施为载体,改变以往灌注式、验证式、模仿式的“教学型”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利于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的“教学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    

6.以实验室教学为主,企业基地现场教学为扩展,引入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作为辅助,建立实验室、教学基地、网络虚拟仿真等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和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7.建立多元化考核方法,引导学生由过去的“学习—考试”型向“学习—思考—研究—创新”型转变。    

8.将教学职责与实验室管理职责相结合,使实验教师既是教学的执行者,也是实验室管理者。    

     

二、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从实验教学规划、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奖励等方面,全面建立和完善校、院、中心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使指导思想、教学理念得以贯彻,实验教学地位得以确立,实验教学改革得以进行,实验教学质量得以保障。  

2.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方案    

将依附于理论教学的实验教学内容与理论教学分离,通过整合、优化,形成不同的实验课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将实验课程分类,形成具有不同功能的四个模块;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形成“一条主线、四个模块、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具体要求如下:  

1)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建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将学科基础实验工程素质训练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习创新训练毕业论文(设计)有机串联,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2)模块的功能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即满足从基础学习、专业学习,创新学习的需要,还需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教学基地,突出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特色。具有基础功能的模块的作用要宽泛,不仅满足食品类专业的专业课学习的要求,还可满足与食品相关专业的专业课学习的要求。  

3)将实践教学环节的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纳入实验教学体系,作为彰显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方面。  

4)不同功能的模块由若干实验课程组成。实验课程从内容上与理论课程内容相呼应,并互为依托;从安排上与理论课程教学保持同步。  

5)实验课程的内容通过设计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实施。  

 3.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方案  

1)优化部分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引入新的实验技术与方法。  

2)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内容,不断更新、充实实验内容。  

3)将实际参与教师科研、工程设计,作为创新实验的教学内容。  

4)利用行业优势,结合企业基地和行业平台资源,围绕解决企业具体技术难题开展创新项目,将实验教学与社会应用实践结合。  

5)更新实验教学大纲,充实实验内容,将其形成特色实验教学案例、编写参考资料和实验教材。  

     4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方案  

1)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对于基本型实验项目采用验证、模仿的教学模式;对于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学生可自选或自设项目,采用自主学习与辩论分析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对于研究创新型实验,以研究型学习方法为主,即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或合作完成一项由题目选择、方案设计、试验研究、结果分析,最终形成论文或设计图纸的过程训练。  

2)不同的实践环节,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对于课程设计项目,采用启发式、自主合作式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与同学合作完成设计任务;对于实习实践项目,采用调查研究、资料收集、归纳分析的教学方式;对于现场测试项目,采用合作式学习方式完成。  

5实验教学手段的改革方案  

1)采用现代先进仪器和设备,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开发新功能,设计新项目。  

2)课堂教学与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结合,将多媒体课件、实验演示等相关内容制成教学片,学生可在网络上进行预习、复习、虚拟仿真、数据处理等。  

3)采用开放式教学,将科学研究创新项目在研究平台上进行;课程设计项目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实习实践项目采用现场教学和自主调查相结合。    

6.实验考核方式的改革方案  

建立科学、公正、操作性强的多元化考核方法,对学生基本操作能力、实验思维能力、实验的态度、实验的效果等进行全面考核;对实验教师采用学校督导员现场评价、同行评价、学生网上评价的“三位一体”进行考核。  

     



 

     版权所有:武汉工业学院食品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汉口常青花园中环西路特一号(430023)  电话:027-8392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