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
概况 中心主任 中心成员 规章制度 中心简介视频
实验课程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计划 教材及参考资料 参考教学片 模拟实验 示范教案 典型教例 实验项目
实验室及人员 学科平台 仪器设备 校外实习基地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运行管理 安全环保
建设规划 实验室安全建设 建设成果 阶段性成果展示 总结验收 实验室安全宣传
实验预约 大型设备使用预约
 
中心简介
   概况
   中心主任
   中心成员
   规章制度
   中心简介视频
 
 友情链接
化工原理
饲料加工与设备
食品化学
中国面粉网
中国面粉信息网
中华面粉网
中国油脂科技网
中国油脂网

 
 点击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概况

中心概况


    武汉轻工大学,是全国最早一所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曾先后隶属于原国家粮食部、商业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粮食局重点支持建设的普通高校。学校一直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如今已建成为一所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1、建设历程

   建校初期,创建了粮食工厂通风与气力输送实验室(国内首个)、谷物加工实验室、油脂加工实验室粮食机械金工实习工厂、碾米与制粉小型工厂,成为全国范围内较早拥有此类实验室的学校之一;

   1984年组建了国内最早的饲料加工实验室、饲料分析实验室;

   1987年建立了国内首个采用高新仪器分析面粉及大米品质的谷物品质分析实验室;

   1993年建立了食品加工实验室;

   1994年在国内率先将CAD绘图技术应用于粮油食品工程设计教学,建立了粮油食品工程设计CAD实验室;

   2003年组建了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

   在我校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的办学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一批教学实践基地,如武汉历史最悠久的五丰面粉厂、我校设计的武汉一米厂及孝感米面厂(最早使用气力输送技术)、武汉东方面粉厂(湖北最早引进国外生产线)等,为实验教学传统的形成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粮油行业的认可和赞誉,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于2004年在原谷物工程、油脂工程、饲料工程、食品安全、微生物等相关专业实验室基础上整合资源,扩展组建而成,拥有全国最早建立的通风、碾米、制粉和饲料加工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全国技术领先的油脂冷轧小试机组,2008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所依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北省优势学科和湖北省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学科,拥有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大宗粮油精深加工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学科平台。中心所依托的食品学科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湖北省品牌专业和实施“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拥有包括2个湖北省高校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在内的22个实习实训基地。

2、中心布局与设备条件

   中心按专业方向建立了学科基础实验室、谷物及深加工实验室、油脂及植物蛋白实验室、食品安全实验室、粮油储藏及检验实验室和食品及深加工实验室。近三年增加设备投入2100余万元,目前,使用面积约6360平方米,实验设备3043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43台套,固定资产5128.28万元,现开设实验课11门,面向8个专业,实验、实践及创新项目356项,每年实验教学约10万多人时数。专业特色仪器设备先进精良,拥有全国第一台味觉分析系统、成套国际最先进的大米、面粉、食品品质检测设备,以及用于中试和实训的小型稻谷加工等专业生产线5条和L-Z系列油料冷轧机组装置等10套。中心现已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具有粮油食品工程、农产品加工贮藏技术、食品资源的开发等专业技能的创新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中心实验教学楼一共有八层,按照实验教学模块进行楼层布局与功能区域划分,实现了网络化教学与管理。实验室宽敞、明亮、室内通风、照明、控温控湿等设施完好、整洁卫生。大楼设有实验准备室、教师休息室及管理办公室,配备有电梯、无障碍通道,安装了红外视频监测智能装置,各楼层配有相应的消防设施、喷淋装置、通风橱柜、危化物品存放柜、气瓶柜等,室内外安全设施齐全。

3、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依托校内实验室、学科平台以及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构建了一条主线、四个模块、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即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实验实践教学课程分类形成学科基础、工程训练、专业方向、创新训练四个教学模块;实验教学内容分基础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该体系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并着重彰显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特色。

4、实验教学和成果

   以“能力、创新性和个性化培养”为教学指导思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思维创新为主线”为原则,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学做一体”、“教研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实验成绩评定结构。将科研、企业需求融入实验教学,从众多的科研项目和企业技术需求中提炼出的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毕业论文(设计)真题真做达50%以上,将人才培养过程延伸到企业,实现学校育才企业用才的有效对接。

   中心有力地推动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每年均与企业合作举办“食品创意大赛”、“CAD绘图大赛”等多项课外科技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在中心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2万人次,参加校级以上科研项目达到10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科研竞赛获奖36项,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42篇,35人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类专业毕业生政治素质高,思想稳定,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工作上积极主动,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能较快地适应新技术、新工艺的需要,发展潜力大。

5、教学队伍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管理人员及专兼职教师81人,其中正高职称25人,副高3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楚天学者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与食品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按照模块实验课程群建设要求,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优秀教师、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带头人,热爱实验教学、实践能力强、教学质量优,具有“双师”素质、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近三年来,中心教师中有98人次获校教学质量奖,开展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研论文20篇,出版教材及著作39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2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36项,获各类国家专利30项,发表科研论文565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34多篇,转让成果92项,创经济效益近亿元。

6、服务行业与社会

   中心实行全方位开放,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和食品产业,为企业培养粮油食品工程方面的急需人才,先后为“鲁花”、“今麦郎”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同时受国家粮食局的委托,依托中心成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开展制米工、制油工、粮油保管员、粮油检验员等11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先后为行业培训人员近千人,为行业实施特种工持证上岗制度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7、中心特色与建设目标

   中心遵循“坚持学生为本,注重工程训练,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自主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强势学科及其平台,利用粮油行业背景优势,构筑校企合作、科教融合的本科生实验实践教学、科研创新、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的开放实验平台和实践基地,形成了以培养粮油工程应用能力为核心的实验实践教学特色。

   未来,中心将在武汉轻工大学新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探索“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和实验室管理机制,完善开放、自主的实验教学环境,将中心建成体系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实验环境良好、仪器设备先进、管理制度健全,教学质量优良的国内一流的食品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行业技术发展创新基地。

 



 

     版权所有:武汉工业学院食品学院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汉口常青花园中环西路特一号(430023)  电话:027-83924790